保卫处
首页 > 综治维稳 > 正文

江西服装学院关于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属各部门、各学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我校建校30周年大庆之年。为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意义重大。为进一步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工作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师生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根据省政法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学校研究决定于今年3月份与全省各综治责任单位同步,继续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月专项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共建共治共享,共绘平安江西新画卷。
   二、宣传教育重点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 示;
  (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平安建设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在抗疫斗争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
  (四)平安江西志愿者行动开展情况,推广使用平安江西志愿者APP,发动、引导更多师生参与平安建设;
  (五)心理服务、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的有关做法,抑郁症、焦虑症等师生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方法和疏导、缓解办法;
  (六)认真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化解矛盾纠纷的新途径、新方法;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有效防范“民转刑”案件专项行动;
 (七)依法打击黄赌毒,积极开展以交通安全、防火灾、防盗窃、防网络诈骗、防校园不良网借、防传销、防人身伤害、防抢夺抢劫等为重点的安全法制教育,增强师生法制意识和法制观念,提高师生自我保护能力。
  (八)加强学生安全教育,进一步细化省教育厅下发的《平安校园建设任务清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任务清单》、《防溺水任务清单》;
  (九)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网络舆情引导、管控。
  (十)校园食品卫生、危爆易燃物品安全管理相关工作要求。
  (十一)完善各级安全稳定及综治工作责任制,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学习演练。
   三、开展专项整治活动
   1、防范暴力恐怖主义、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和西方意识形态对我国主权和政治安全的严重威胁。
   2、持续发力,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3、校园交通秩序整治(含师生无证驾驶机动车)。
   4、学生私自外宿问题整治。
   5、师生、经营户在校园内饲养宠物、遛狗、外卖进楼栋、学生在宿舍楼内违规使用高容电器、经商等行为整治。
   6、校园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整治。
   7、与属地平安办、公安、交警、文化、食品监管等职能部门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整治,依法打击涉黄赌毒。
  四、宣传形式
   1、利用校报、广播、电视、网络、宣传条幅、LED电子屏、微信群、班级QQ群等多种媒体,广泛宣传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综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报纸有字、广播有声、视频有影,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利用主题班会及班级板报、楼栋墙报在学生群体中广泛宣传开展平安校园建设(综治工作)的意义以及法律法规和治安防范知识,从而增强学生的法律观念和防范意识,提高自我安全防范的能力。
   3、各部门、各学院在全国“两会”期间,要选择一个双休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五、工作要求
   1、各部门、各学院要认真制定宣传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注重活动实效,推动平安校园建设(综治工作)宣传月活动扎实开展。
   2、各部门、各学院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要亲自组织,参与平安校园建设(综治工作)宣传活动,结合活动内容认真对本单位安全隐患安排细致的排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教育管理,确保相关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3、宣传活动结束后,各部门、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在4月3日前,将宣传月活动的方案、总结及相关影像资料报送校综治办,此活动的开展,将列入学校年度综治维稳考评的主要内容之一。
 
 


                 

                                                                                                                                                                       校综治办
                                                                                                                                                                       2021年3月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