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首页 > 警钟长鸣 > 正文

安全提示:手机诈骗案件的特点与防范

发布时间:2011-11-2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手机的出现给的生活带来的极大的方便,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带来了可乘之机。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手机的高科技含量也不断翻新,功能不断增多,利用手机进行的犯罪活动也与日俱增,花样繁多。利用手机进行诈骗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直接用手机打电话的方式进行诈骗犯罪。这种用手机进行诈骗的犯罪,首先是和事主拉近乎获得事主的名字及家庭信息,再通过其他方法获得事主家庭成员及亲属的联系方式,利用事主外出的机会给事主亲人打电话,谎称事主出了车祸或遇到其他危险情况,让事主亲人向他提供的账户上打款。预防此类犯罪的方法是:当你接到此类电话时不要慌,更不要急忙向其账户打款,应及时与亲人联系,确认情况后再做处理。

二是利用手机发短信的方式进行诈骗犯罪。犯罪分子利用手机群发短信,谎称事主的手机号码中奖了。待事主与其联系后,犯罪分子谎称事主须向其提供的账户上打入手续费和个人所得税才能领取奖金。预防此类犯罪的方法是: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天上更不会掉下馅饼的。

三是冒充公安机关给事主家里打电话,谎称事主电话欠费进行诈骗犯罪。此类犯罪是通过某种科技手段窃取某公安局的电话号码,再用窃取的号码给事主打电话,并编造各种理由进行诈骗。预防此类犯罪的方法是:不要轻易相信任何自称国家工作人员的来电。

总之,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手机的功能不断翻新,利用手机犯罪的手段也日新月异,预防此类犯罪、防止受骗上当的方法就是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更不要贪图小便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