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制宣传 > 正文

校园安全用电警示录

发布时间:2015-12-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园安全用电警示录

安全用电历来都是学校安全工作的一个重点,然而因用电而发生火灾事故却在继续着,究其原因,主观上是有一部分学生防范意思淡薄,客观上则是由于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电器、乱拉电线造成的。

在学生宿舍里,学生都在使用空调、电脑、电热毯、电吹风、手机充电器、电风扇,还有极少数的学生在宿舍使用违规的电磁炉、电饭煲、电炒锅、热得快、电熨斗等高容电器,所以宿舍里用电量过大,电线超负荷运载是可想而知的。然而常常让人意识不到的却是安全问题,如:一是有些学生为了省钱,不购买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而是购买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从而在日常使用这些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时,因长期通电,引起电器产品内部变压器发热,短路起火。二是有些学生在使用电器产品时,人却离开了,结果电器产品长久运作,造成发热短路,产生火花引燃近旁易燃物,有的还会导致燃烧爆炸,甚至引起触电伤亡事故。三是有些学生私拉电线,而这些私拉的电线拖在地上,可能被硬的东西压破,损坏绝缘体,极其引发触电伤亡事故,再者,私拉电线后,学生任意增加用电设施形成线路超负荷,使电线发热形成短路,发生起火。

“安全无小事,生命最宝贵,警钟要长鸣”。因此,请同学们要自觉做到:1、不乱接电源,防止因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2、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3、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4、不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5、不违规使用电磁炉、热得快、电饭煲、电熨斗等高容电热器具。6、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